音樂理論、作曲、編曲教學

本工作室提供專業編曲教學,內容包括樂理、和聲、配器法、作曲技巧等,可依照學員的求而設計課程,此外也提供樂理相關升學輔導課程。(上課地點:新北市板橋捷運站附近)

一對一課程收費:(更多的課程資訊請至 http://learnmusic-tw.blogspot.tw/
  • 「自動編曲+和弦進行」之速成課程(2.5 小時速成課程,個別課課程費用5700 NT;可兩人一起上課,每人 3200 NT):此課程為兩小時半的密集軟體與樂理的訓練課程,讓您立即學會運用自動編曲軟體結合和弦進行法則完成編曲,破解流行音樂編曲的秘密。除了軟體的操作之外,本課程將傳授流行音樂常用和弦進行原則,包括功能和聲基本進行法則、常用的四種模進、附屬和弦,讓您一次學會運用這些和弦,並可立即學會運用自動編曲軟體完成編曲。此課程無論是否有鋼琴基礎或樂理基礎皆可參加。課程說明請參考: https://digimusic-tw.blogspot.tw/p/blog-page_24.html (授課師資:音樂博士)
  • 商業編曲教學:2300/hr (包含軟體應用、數位混音、作曲技巧、配器法等,當次付當次的學費)(雙人班,每人 1400/hr,上課同伴自覓) (授課師資:音樂博士)
  • 音樂軟體整合應用課程(2013年全新規劃之推薦課程):Reason (電子舞曲軟體)+ Cubase(多軌混音、MIDI 編輯、影音整合軟體)+ Kontakt(取樣器) + Audition(母帶處理、音效設計與編輯軟體)(共五次課程,須一次付清一期五次的學費,每小時課程 2300 NT,折扣後為共 11000 NT)==> 此課程讓您直接瞭解整個數位音樂製作最常用的軟體與製作流程,課程內容不談鮮少用到的細節,只談常用的軟體功能,但足夠您製作專業的數位音樂所需之基本技術。(授課師資:音樂博士)
  • 特定音樂軟體使用教學:Finale, Cubase, Nuendo, Reason, Band-in-a-Box 等任選(每小時個別課程 2300 NT,兩人一起上課則每人 1400 NT),每項軟體約需 3~ 4 次課程不等,會觸及較多常用的細節。(授課師資:音樂博士)
  • 升學視唱聽寫、樂理教學(升國、高中、大學)(不包括主修課程):1200/hr (授課師資:音樂碩士)
  • 理論作曲研究所考試升學輔導: 2300/hr (授課師資:音樂博士)
  • 應用音樂相關科系升大學主修課程輔導:2300/hr (授課師資:音樂博士)
  • 樂曲分析升學輔導(升研究所):2300/hr(授課師資:音樂博士)

數位音樂課程常見問題:(陸續增列中)
  • 為何要學 Cubase,而不是 Protools ?
Protools 雖然 是早起數位音樂起步時較先進的軟體,但近年來在人工智慧、自動輔助編曲的功能已經遠不如 Cubase。此外,Protools 原本就是在 Mac 系統下所開發的,且原本也必須綁住硬體,雖然後來這些限制已經被改變,使 Protools 可以不必配合特定硬體來執行,但在 Windows 系統底下還是相對而言比較不穩定。學習者在決定該學哪一套軟體時,實際上必須考量自己所願意投注的軟硬體成本。如果有決定要買 Mac,且以後都會使用正版軟體,那麼選則 Protools 是不錯的選擇,因為錄音室過去都習慣用 Protools。如果不確定以後會不會使用 Mac 系統,且也不確定是否會買正版軟體(如效果器、音色庫等),那麼由於近年來 Cubase 的編曲相關功能做得更好,因此更適合以編曲為目的的人來學,其 MIDI 編輯的功能也更為強大。儘管 Protools 證照考試的廣告打得很凶,使得許多外行人誤以為 Protools 才比較專業,實際上以作曲者所需要的功能而言,Cubase 更為有利。

  • Cubase 需要購買嗎?
只有 64 bit 的 Cubase 才有辦法使用到電腦系統中較多的 RAM,以便於編曲時裝載更多的音色庫,但 64 bit 的 Cubase 有嚴密的硬體鎖防盜機制,因此非買不可。如果您想用舊版的、無防盜機制的 Cubase 5,首先必須知道其是 32 bit,無法使用超過 2G 的 RAM 來載入音色庫,因此音色庫的使用上會有很大的限制、再者舊版的 Cubase 5 無人工智慧的編曲輔助功能,且跟新版如 Cubase 7 以後的使用者介面差距甚大,您花時間學一套舊軟體,以後想使用新版軟體時,會發現幾乎又要重學,才能瞭解新的製作流程與更便捷的MIDI編輯功能,那麼又得花很多時間去研究新版軟體,就會非常浪費時間和金錢。筆者建議主程式盡可能使用正版,且定期更新。(假如您不打算購買 Cubase ,那麼筆者也建議您不要使用 Cubase 5,而可以改選擇 Reason 這種內建音色庫的軟體來編曲,因為其音色庫所佔的 Ram 資源較少,可以同時運行 20 軌也不至於跑不動音色。Cubase 等軟體,音色庫仰賴外掛的專業音源,當然所需的 Ram 就很大,不是 32 bit Cubase 5 所能應付得了。 )

  • Cubase 與 Nuendo 有不同嗎?
以下引用大陸網站的相關說明:http://bbs.cndzq.com/thread-54801-1-1.html


nuendo中包含了cubase 所有功能,又增加了視頻上的功能。並且nuendo在穩定性方面應該是做的更好。在操作上,這兩個軟件也有所區別,在做MIDI用軟音源時應該有較明顯的差別,Nuendo在窗口裡可以直接選擇音色並在控制信息裡保存,Cubase卻不行。類似這樣的功能Nuendo在很多方面都勝於Cubase。所以說Cubase只是Nuendo的簡化版而已。
CUBASE SX 最高支持到96KHz的錄音回放,Nuendo支持到192KHz
CUBASE SX 支持5.1聲道環繞輸出, Nuendo支持5.1 、6.1、7.1 、10.2聲道環繞輸出
CUBASE SX 支持True Tape錄音技術, Nuendo支持
CUBASE SX 不支持離線批量處理(Batch Proccessor), Nuendo支持
CUBASE SX 的內置VST實時效果器比Nuendo少很多
CUBASE SX 有一個軌視頻軌並有圖像視窗, Nuendo也有,但圖像視窗可以全屏。
CUBASE SX 不可以從AVI視頻文件中提取音頻文件, Nuendo可以
CUBASE SX 不支持SONY-9-PIN(RS422)控制BETACAM, Nuendo支持
CUBASE SX 不支持針對視頻可實時細節配音的EDIT(編輯)模式, Nuendo支持
CUBASE SX 不支持影片16MM,35MM同步格式,N支持
CUBASE SX 不支持AES31格式,不支持Open TL3.0格式,可匯入EDL格式,Nuendo支持
CUBASE SX 不能取代原視頻文件裡的音頻,Nuendo可以
CUBASE SX 不能建立和打開Library音頻資料庫文檔,Nuendo可以
CUBASE SX 不能加入環繞軟效果器,Nuendo可以
CUBASE SX 不支持TCP/IP(LAN)網絡文件傳輸、錄音、播放,Nuendo支持
CUBASE SX 不支持mLAN(1394)多聲道傳輸,Nuendo支持
所以說cubase是nuendo的簡化版,nuendo遠遠好於cubase ,nuendo是更高層次的軟件。

  • Reason 跟 Nuendo (或 Cubase) 有何不同?為什麼要學習那麼多軟體?
Reason 具有常用的 MIDI 編輯器,更重要的是它具有各種音色,包含流行音樂以及管弦樂所需的音色庫,以及各種鼓組與節奏型,也包含模擬類比合成器的虛擬樂器。這也是為什麼本工作室強烈推薦初學者從這個軟體入手,之後清楚了數位音樂製作流程後,再慢慢添購其他音色軟體以及進階的編輯軟體。Reason 跟 Nuendo 相較而言,雖然功能略有重複,卻無法被 Nuendo 所取代,因為 Reason 設計了許多 Nuendo 沒有的編曲、編節奏之工具,所有的使用者介面,也製作得跟真的器材非常接近,可以讓使用者透過這套軟體,瞭解硬體混音器該怎麼連接,也省去初學者尋找音色的困擾。很多初學者首先面臨的問題便是沒有足夠的軟硬體,但若從 Reason 開始學習,配上一台 MIDI 鍵盤,就可以開始創作了。反之,Nuendo 與 Cubase 都必須使用支援 ASIO 的錄音介面,一般電腦都沒有支援這種通訊協定,因此使用者若想直接開始學習 Nuendo 或 Cubase,除了要添購軟體音源之外,尚須添購專業的錄音介面,對於初學者來說,不僅是經濟上的負擔,也面臨添購不適用的器材之錯誤決定。

目前最新版本的 Reason 除了編曲之外,也外加透過麥克風錄音的功能。由於 Reason 內建的特殊編輯器設計精良而使用便利,因此也已經具有不可取代性。所以我們的音樂軟體課程,都建議先從這套開始,接著才學習 nuendo 的多軌混音、reason 與 nuendo  的串接,以及 Kontakt 等取樣器掛在 nuendo 的使用方法。

  • 聲景音樂的 Cubase 課程跟一般坊間的 Cubase 認證課程有何不同?
一般坊間的 Cubase 認證課程多半在基本功能的介紹,也少提及 Cubase 跟其他軟體結合的使用方法。聲景音樂的 Cubase 課程直接引進國外著名的音樂軟體教學影片的內容,輔以各種第三方軟體與 Cubase 的整合方式,包括自動編曲系統、Kontakt 取樣器、VSL 系統,故對於學習者更有效益,一般的音樂軟體補習班或 Cubase 認證課程因為是大班課,僅會集中在 Cubase 本身的功能,而不會加入 Cubase 以外的軟體如 Kontakt 等的應用或自動編曲軟體整合的內容。原則上我們建議軟體的學習可與編曲的理論與曲子的內容一併進行,學生才會真正得到長遠的學習效益。若學生已經有自己的作品、或只希望上軟體操作的相關內容,可選擇攜帶自己已經完成的作品之 MIDI 檔、或藉由他人的曲譜,以便在課堂中,藉由實務的改編課程,來了解相關軟體的操作流程與使用技巧。一對一的上課方式與內容,都可以先來信跟老師討論之後,再開始進行相關課程安排